關於我們

︱傳承一甲子老店,與您再結綺麗緣分!︱

 

綺緣樟腦廠 古法焗樟腦


很多古早年代的物品,不但採用純天然原料,
遵循古法製造的過程也絕不添加化學成分,
使用時不會危害人體健康,使用後也不會污染環境。
當人們開始對工業產品產生危機感,
重新重視天然與環保的年代,
這些運用「過時原料、製程」的產品,更顯得彌足珍貴

傳承歷史

創立於1937年綺緣樟腦精油觀光工場,保留著台灣僅存按古法蒸煉的老店。
一塊頂級檜木執照,是由台灣總督府頒發,是第一代吳阿相所傳承下來,上頭寫著【昭和十二年九月十四日受付】(西元1937年,民國26年),記載著台灣樟腦產業的歷史風華,見證綺緣樟腦精油觀光工廠第三代傳承。


綺緣樟腦精油觀光工廠從兩座樟腦爐起家,家中成員從小都在充滿香氛的環境中長,一代代地傳承至今日,至今依舊延續古法煉製樟腦油。
堅持傳統煉製樟腦油之餘,創新與研發也是綺緣樟腦精油觀光工場的經營理念,第二代吳騰金三子吳治增藉由熟練技術不斷研發出樟腦香皂、沐浴乳及保養品等系列產品,開創出樟腦產業的第二春。

提到樟腦油,對很多年輕一輩的人來說,似乎是很遙遠的東西,好像是只有老阿嬤時代才會用的東西。其實樟腦油不但可以用來防蚊驅蟲,更是一 種可以提神醒腦的天然香精,而且樟腦油產業還曾經成為臺灣人的驕傲,是當年臺灣外銷出口的重要物資之一。

早在日治時代,臺灣的樟腦油產量就已經位居全球之冠,高達90%的產量來自臺灣,而其中又有95%集中在苗栗,主要分布在銅鑼、三義一帶。民國60年代是臺灣樟腦油產業的鼎盛時期,當時光是銅鑼鄉境內,就有超過百家的樟腦廠,成立於民國40 年的「東華樟腦廠」便是其中之一。然而, 在中國及東南亞的廉價化學樟腦油的競爭下,天然樟腦油也逐漸失去市場優勢,隨著一家家工廠關閉,銅鑼的樟腦產業也迅速沒落。

樟腦油由盛轉衰

轉型朝觀光發展

在走出產業困境之後,吳治增更進一步規劃工廠轉型,導向文化傳承、教育展示、觀光體驗的領域。在綺緣樟腦精油觀光工場裡,除了可以看到完整的天然樟腦古法煉製過程,還可以看到許多相關文物與資料,像是日本總督府核發的樟腦廠執照、工廠成立初期使用的老式鍋爐、早年樟腦煉油作業的老照片等,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,訪客可以進一步認識樟腦油產業的輝煌歷史。

遊客到此除了樟腦油以外,也有天然的香茅油、檜木油及各種天然精油可以選購;在附設的DIY 教室裡,並提供精油手工皂的教學及體驗活動,歡迎各地朋友或機關團體來電洽詢及預約參觀。